gezi

看见自己


冬天,木兰围场。
一场或几场大雪降临,把已短了几分气息的生机逼进了大地更深处,草原上便是雪的天堂了,把一切变成白色,把蜿蜒起伏的草原线条变得若隐若现,雪地明暗不一,无边的寂静。偶有一小片立在雪地里光秃的草杆,在夕阳下泛着暖黄的光,于是,我为冬天定义了这样一幅画面。


冬天,贝加尔湖。
一次或几次寒流,就有了厚达一米的冰层,把湖里的原住民封在了坚冰之下。将车开上冰冻的湖面,想象着鱼儿们在冰下另一个空间里来往穿梭,还有很多跟我同一个方向。冰层里仿佛还凝固了若干烟花,有人随意地在这里引爆一个,那里引爆一个,脚下冰层里便有隆隆的爆裂声时远时近的闷响,冰裂堆簇起大量的蓝冰碎块,也给湖面带来任意交错深浅不一的纹理。于是,冬天有了礼花般的绽放和纹痕。


冬天,来古冰川。
身处来古村,包围着我的不只是四周俊美的雪山,还有六条冰川。“来自远古的冰川”,虽然藏语里的“来古”并不是这个意思,但我喜欢这么理解。从漫长岁月里倾泻而来的冰川说不定裹挟了多少远古的信息呢。于是,冬天里有了远古光阴的积淀。


在沉默冬季,很适合外出寻觅,看掉光叶子的枝丫显得那么有担当,冰雪下的土壤应该正在分解残枝落叶,冷风掠过时鼓荡着的仍然是希望。

看世界藏匿自己的样子,仿佛色彩热烈缤纷的油画摇身变为浓墨淡彩的写意山水,不再张扬,不再喧闹,也仿佛世界启动了静默重组的程序,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千变万化。


等待。


然后鹰飞,
然后草长。



我带回冬的画面,
填充我的记忆,
大概,我也会在看不见的地方重组生活的模样。

然后花开,
然后鱼翔。

评论(5)

热度(5)